創世記37:05-1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7:5-14

5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6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 7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8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10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11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12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 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經文解析

① 上帝給了約瑟異夢, 約瑟很直率地向家人講述, 可惜卻成為別人的嫉妒. 甚至父親以色列也責備他.
② 因為以色列的眾子要往示劍放羊, 而示劍人對他們是有怨恨, 所以以色列擔心他們的安危. 派約瑟去查探. 希望得到平安的訊息.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約瑟將自己的夢境向哥哥們和父親報告, 是對或是錯的?
② 你有沒有經歷過向別人說出真話, 結果令人反感甚至被責備? 你認為應該如何表達會更好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是啟示我們的上帝, 祢希望通過不同的啟示向我們陳明祢的心意, 希望我們活在祢的旨意中. 求祢給我們引領人生的啟示,又求祢給我們智慧懂得如何應用和與人分享, 不致被誤解, 自己也不會有驕傲的態度, 求賜給我們同感一靈的夥伴, 一起承擔祢的使命.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