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26-31

鄒賢程傳道

經文: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創世記一26-31) 

在第六日, 神在預備了一切: 光、水、星體、植物、動物之後, 創造了第一個人類, 同樣神賜福給人類像賜福其他生物一樣—要生養眾多。不過, 在這段經文更特別的地方是: 祂按著自己的形象和樣式造人! 神的形象和樣式不是指祂的容貌吧? 是指著祂的屬性來說的。這句話的神學意義是: 人類是被造成帶著神的屬性的。即是說: 人有神的公義、慈愛、慈悲、憐憫等美好的屬性, 這也是神創造人的美善計畫。這也說明, 在不同的民族, 都有禮義廉恥、分辨善惡、有道德觀念、好善厭惡的本性,與我們儒家思想的「人之初, 性本善」可謂不謀而合。另一點也是很特別的, 就是神委派了一個任務給人類: 治理這地, 管理其他生物。中國人也有: 人是萬物之靈的說法。日後的經文有更詳盡的解釋。聖經從創造中, 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本質和任務, 與其他動物界別不同。不是要我們產生一種優越感, 凌駕其他動物, 而是讓我們知道自己是有靈性、屬神的本質; 以及, 人類有好好管理萬物的責任。你認為我們人類, 有沒有好好的管理萬物? 

思想問題 

  1. 聽到我們是帶著神的屬性這句話, 你有什麼感受? 你會不會更有自信?更有信心生活?
  2. 神將管理大地的責任交託人類去執行, 我們有沒有按著祂的旨意去完成呢? 你認為我們在不同崗位中, 如何可以按著祂的旨意執行祂的計畫?

誠心所願 

亞爸天父,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 按著祢的形象和樣式創造了我們, 使我們擁有祢美善的屬性, 可惜始祖的犯罪, 也是我們犯罪的雛形, 我們沒有活出祢的美善,也沒有好好完成祢交付我們管理大地的職責, 感謝祢, 差了祢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 是我們知罪悔改, 靠著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 過豐盛的生活! 就是活出祢的美善和完成祢給我們的任務。願意我們一生能跟隨耶穌基督的腳從, 效法基督的美善, 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祈禱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