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2:29-3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42: 29-38

29 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 30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 31 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 32 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沒有了,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 33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裡,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34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 35 後來他們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裡;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 36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 37 流便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裡,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 38 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經文解析

① 雅各的眾子自埃及回來, 將遭遇如實陳明. 也把西緬沒有跟隨回來的原因說明.
② 雅各看見他們的錢包就害怕, 可能是因為以為西緬是被賣得錢, 所以說出那段話. (按常理, 他們不可能糴了糧, 卻仍然帶著錢回來) 雅各也擔心他們也設計將便雅憫騙走.
③ 流便以自己兩個兒子的性命作擔保, 證明他很想將西緬帶回來. 但雅各以為有過去的經驗, 拒絕他們的要求.

◆思想問題

① 流便失去父親的信任, 原因在哪裡? 你沒有不被信任的經驗? 如何才可以獲得別人的信任呢?
② 你認為流便是否已經真心悔改了呢? 他為甚麼那麼渴望把西緬帶回來呢?

◆誠心所願


慈悲仁愛的天父, 我們從前都活在過犯當中, 不認識祢, 得罪祢, 做祢不喜悅的事, 但祢沒有因為我們的過犯而離棄我們, 反而以慈繩愛索牽引我們, 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犧牲, 讓我們明白祢對我們的愛, 給我們悔改的機會, 感謝祢, 因為祢的寬恕是超過我們配得的, 我們只可以謙卑跟從祢, 學習主耶穌的教導, 順服祢的旨意而活.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