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6:26-3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6:26-33

26 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裡來呢?」 28 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29 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 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經文解析

① 亞比米勒擔心以撒日漸強大, 對他造成威脅, 所以來和談, 立約結盟.

② 以撒接納亞比米勒的建議, 以宴席禮待, 化仇敵成為友好.

③ 示巴意思: 盟約, 別是巴意思: 盟約之井或七之井.

◆思想問題

① 我們的生命能讓人看到上帝與我們同在嗎? 不一定是我們如何成功或有成就, 而是我們表現的言行、在患難中對信仰的堅持和信心.

② 我們對敵對的人或傷害我們的人, 願意主動與他們和好嗎?

◆誠心所願

使人和睦的上帝, 祢的教導要我們愛仇敵, 為逼迫我們的禱告, 希望我們有天父的心腸. 求祢給我們額外的愛心和耐性, 去學習這完全的功課, 好叫我們能越體貼祢的心意, 也讓人見到我們是有上帝同在的人.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