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1:14-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41:14-24

14 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 18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 19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 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 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 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 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經文解析

① 「剃頭,刮臉,換衣裳」之後去見法老, 固然是一種敬畏尊重的法老和重視這個場合的合宜禮貌. 暗示了監獄中的生活不能體面見人.
② 約瑟在 40:8 說過差不多的一句話: 「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證明約瑟不把解夢的能力歸於自己, 而清楚知道這是上帝的恩賜和出自祂本身.
③ 經文交代了沒有人,包括所有術士都不能解法老的夢, 約瑟能不能解這夢, 更顯出約瑟所信的神, 是否超越法老的術士們的能力.

◆思想問題

① 上帝有沒有給你恩賜, 你能數算一下嗎? 你有沒有常常記得自己所擁有的恩賜和能力,都是從祂而來嗎? 人家稱讚你的時候,你有沒有像約瑟一樣, 將榮耀歸給上帝呢?
② 有時我們或會聽到一些人, 某個神祇(一些偶像崇拜)很靈驗, 你相信嗎? 你如何看一些出自術士、占卜的超自然能力? (參考申命記 13:1-3)

◆誠心所願

我們全能的上帝, 祢是大有能力, 擁有一切權柄的上帝. 我們的能力智慧恩賜都是從祢而來,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看顧我們, 使我們得著從祢而來的恩賜, 求祢讓我們常常記得這是祢的愛, 使我們得到裝備, 去服事祢, 作榮神益人的事.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