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5:01-0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45:1-8

1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經文解析

① 約瑟經過對兄長的連串考驗, 現在知道他們是真心真意的對便雅憫, 故再此時向他們表白自己的身分, 情感也忍不住表露出來,

② 約瑟不但沒有對眾兄們生出報復的心態,反而看到自己在上帝安排下的心意, 就是要保存大家的性命.

③ 約瑟首先安慰眾兄, 免得他們仍然有內疚的心, 看出約瑟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最後,他將自己成為埃及宰相的功勞歸於上帝, 證明他是一個謙卑的人.

◆思想問題

① 很多人在遇到苦難時候,容易埋怨人、埋怨上帝; 約瑟在苦難當中仍然持守敬虔的生命, 苦難以後看到上帝的帶領. 你能做得到嗎? 你認為一般做不到的原因是甚麼呢?

② 很多人在名成利就的時候, 就會驕傲. 要像約瑟一樣能看見是上帝的工作, 你認為是甚麼原因? 我們如何可以學習約瑟,作為榜樣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祢愛我們使我們所知道, 然而在困難的日子,我們常常懷疑祢, 覺得祢離開了我們, 我們在患難中失去了對祢的信心. 祢求給我們堅毅的信心, 像約瑟一樣, 在患難中, 不會喪志, 不會離開祢的教導, 繼續的持守正直, 患難過後, 就能看見祢所預備的恩典, 比我們所想的更大更豐富.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