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6:12-2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6:12-22

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17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 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敵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 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經文解析

① 以撒得祝福, 卻惹來嫉妒, 因水井而發生衝突, 之後與人立約, 這些遭遇與亞伯拉罕都有著類似的地方.

② 以撒遭到非利士人惡意的傷害, 水井被堵塞, 以撒沒有與他們正面衝突, 令尋水源開井. 基拉耳與以撒的僕人相爭, 要奪取他們的水井, 以撒又避開, 另覓水井; 但在覓得水井之後, 他們又來相爭. 以撒又避開, 最後他們沒有再來爭奪了.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以撒是懦弱或是寬容呢? 你認為他的做法對嗎?

② 因財失義是在世上常常遇到的問題, 利益在前, 常常使人失去做事的原則, 甚至出賣別人的事也是常見的. 我們如何避免被人傷害, 自己又不會陷入試探當中呢?

◆誠心所願

親愛主, 我們的上帝, 我們活在一個紛亂的時代, 一個以利益為中心的世界, 常常會因為利益衝突而產生紛爭, 求祢給我們從祢而來的智慧, 懂得如何面對這些衝突, 自己又不會陷入試探當中.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