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7: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7 : 1-7

1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經文解析

1️⃣這是以色列民過了紅海之後的第三次發怨言。第一次是苦水不能喝, 第二次是沒有食物, 現在是沒有水。他們沒有從耶和華的神蹟中獲取教訓, 當困難出現, 他們開始爭鬧, 發怨言; 這些行動本質上是試探神, 對神沒有恆久的信心。

2️⃣以色列人喜歡為地方或河流、祭壇等起名字, 紀念歷史的事蹟。這一次紀念的是「爭鬧」與「試探」, 都是負面的事情, 作為一個鑑誡。

3️⃣保羅在歌林多前書十章提到: 「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很有可能就是從出埃及記這段磐石出水的記載中思想出來 。耶穌基督是磐石、流出生命的水泉,成為日後的一種教導的根基。

4️⃣「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可能是指著7:17 中使河水變血的一幕。

◆思想問題

1️⃣為甚麼人遇到逆境就會發怨言? 與人爭鬧? 你有類似摩西這個經驗—被人爭鬧埋怨, 其實事情非你的錯誤做成的? 當時的感受怎樣?

2️⃣情緒的發洩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嗎? 埋怨、爭鬧、試探神最後的結果, 使我們更親近神或是更離開神呢?

◆誠心所願

守約施慈愛得主上帝, 從以色列人的遭遇, 我們知道人在逆境中容易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爭鬧, 在家庭中、婚姻中、教會中也是一樣。我們喜歡在埋怨別人當中顯出自己更有義, 也推卸了責任在別人身上, 自己就顯得更有理。其實,我們不但沒有因此而得到幫助, 反而產生更大的衝突, 令事情更不堪, 難於處理。願意我們懂得自我檢討, 懂得從祢的教導中學習智慧的言語和應變的方法, 使我們仰賴祢的帶領,脫離逆境,也能從當中成長。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