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50:15-2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50:15-26

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 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 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23 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26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經文解析

① 第17節的話是否雅各曾經講過, 不能確定. 但18節眾兄長的俯伏和求寬恕, 願意成為約瑟的奴僕, 是真誠的道歉.( 從之前的經文, 已經得知他們對約瑟的傷害)

② 約瑟因為能看見上帝的計畫, 明白自己的被賣, 是有上帝的旨意:為要多人得救,; 所以他輕看了苦難, 也寬恕了眾兄的惡行.

③ 這段經文成為創世記的結束, 以色列的一家住在埃及, 但這不是上帝最終的計畫,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迦南地才是耶和華的最終目的. 所以, 約瑟也要求自己要葬在迦南地. 約瑟得長壽而終, 作為下一卷書: 出埃及記的序幕.

◆思想問題

① 你曾經受過某人的傷害而不能寬恕他/她的經驗嗎? 你能效法約瑟去閱讀上帝的計畫嗎? 上帝在你身上有甚麼計畫呢? (若未能寬恕, 也不要勉強, 找牧者談談, 看看有沒有出路)

② 從約瑟的一生, 他的遭遇、他的哥哥們的惡行、他父親的生命中, 有哪個地方對你最有啟發? 你學到甚麼?

◆誠心所願

創造天地萬物得主宰, 賜生命氣息的上帝, 愛我們又看顧我們, 帶領我們成長的天父, 我們感謝祢! 藉著創世記,我們明白了祢創造的主權, 介入人類的歷史, 在與我們互動當中, 獻出祢的屬性. 祢是歷史中的主宰, 也是現在我將來掌權的主宰, 祢也會繼續與我們在互動中, 建立我們的生命, 感謝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