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6:14-2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6: 14-27

14 以色列人家長的名字記在下面。以色列長子流便的兒子是哈諾、法路、希斯崙、迦米;這是流便的各家。 15 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迦南女子的兒子掃羅;這是西緬的各家。 16 利未眾子的名字按著他們的後代記在下面:就是革順、哥轄、米拉利。利未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 17 革順的兒子按著家室是立尼、示每。 18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哥轄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三歲。 19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和母示;這是利未的家,都按著他們的後代。 20 暗蘭娶了他父親的妹妹約基別為妻,她給他生了亞倫和摩西。暗蘭一生的歲數是一百三十七歲。 21 以斯哈的兒子是可拉、尼斐、細基利。 22 烏薛的兒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 23 亞倫娶了亞米拿達的女兒,拿順的妹妹,以利沙巴為妻,她給他生了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24 可拉的兒子是亞惜、以利加拿、亞比亞撒;這是可拉的各家。 25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娶了普鐵的一個女兒為妻,她給他生了非尼哈。這是利未人的家長,都按著他們的家。 26 耶和華說:「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這是對那亞倫、摩西說的。 27 對埃及王法老說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的,就是這摩西、亞倫。

◆經文解析

① 這段家譜只記錄了以色列家的三個家族, 特別仔細列出利未五代人的名單, 似乎想特顯出摩西自己和亞倫的身分。他們是名正言順利未支派的後人。

② 可拉後來叛變要推翻摩西的領導(民數記十六章), 這裡得知原是利未支派, 他們是由同一個祖父哥轄所出。

③ 這裡再肯定了摩西和亞倫是被揀選出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人。

◆思想問題

① 在舊約, 很重視被揀選的神人或義人來承擔特別的任務。到新約, 彼得提醒我們都是被揀選的族類,有君尊的祭司職分(彼得前書2:9)。你知道自己被揀選了的身分嗎? 你如何回應你的職分呢?

② 當你有異象承擔某一個事工, 但教會卻揀選另一個人去負責, 你會如何面對呢?

◆誠心所願

揀選我們參與祢聖工的主, 我們感謝祢, 因為我們每一個都是祢所揀選的、有君尊祭司的身分和職分。求祢讓我們看見自己在教會的位份, 與弟兄姊妹一起承擔祢所份派的任務和角色, 以合一的心, 建立教會, 榮神益人。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