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1:20-25

鄒賢程傳道

經文: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 神看著是好的。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 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 神看著是好的。(創世記一20-25) 

神在創造植物等類之後, 就創造了有生命之物—就是一切的大小動物和昆蟲等等。曾經看過一集科學的紀錄片, 有一群科學家, 用了很長的時間和心血, 花了很多的資源, 希望能在實驗室創造一個生命體或細胞, 最後都失敗。這段經文告訴了我們, 生命的創造是從神而來。而且, 這段經文最特別的地方是, 比起之前的創造, 多了這一句話: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 神賜福給祂所創造的生物, 都是祂所愛的創造! 新約聖經有一句經文: 「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26) 這句經文是教導我們不要憂慮, 也不用衣食住行等事而憂慮, 天父必然看顧。你有這樣的信心生活嗎? 

思想問題 

  1. 你曾經遇過極其困難的遭遇嗎? 甚至想到: 「神啊, 祢為甚麼容讓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 」當你想到, 神賜福給祂的創造, 你的心情會改變嗎?
  2. 神的創造是各從其類, 一方面是說有各種不同的種類, 另一方面的意思是, 各種類都分門別類, 不能逾越界線。現在, 生物學家研究基因改造、複製動物(甚至人類)的研究, 你認同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奇妙的創造, 祢賦予祢創造的動物有生命, 賜福給他們讓他們繁衍眾多, 祢看顧牠們, 保護牠們的成長, 甚至不值錢的小麻雀, 都不會在祢不允許之下掉下來。這樣, 我們更相信祢會看顧我們, 照顧我們,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生活, 不用顧慮衣食住行的需要, 因為我們知道生命勝與飲食, 祢已經賜與我們寶貴永恆的生命了! 主耶穌啊!我們感謝祢, 因祢願意承擔十字架的苦難來換取我們的救恩, 我們如何可以報答祢呢? 願祢接受我們一顆願意事奉祢的心, 在祢永恆的國度中, 能付出一點力量,被祢使用.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