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5:01-1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25: 1-11


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2 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 3 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 4 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6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7 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 8 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裡。 9 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10 就
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裡。 11 亞伯拉罕死了以後, 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


◆經文解析
① 亞伯拉罕除了從撒拉得到耶和華應許的兒子以撒外, 經文交代了他還娶了另一位妻子基士拉. 基士拉也為亞伯拉罕生了眾子. 由於他們不是正室所出, 所以沒有繼承權. 眾子散居各地, 名字中有很多成為一族或一地的名字, 有些名字已經無法考證. 這裡讓我們知道, 亞伯拉罕的後裔遍佈敘利亞一帶, 有些成為遊牧民族.


② 以實瑪利出現, 與以撒一起埋葬了亞伯拉罕, 葬在妻子的墳地裡. 這是一個年代的結束.


③ 「歸到他列祖」代表著他在家族的名份與祖先並列. 以色列人對於留名後裔是非常重視.


◆思想問題


① 這一種古代的遺產分配方式, 你認為合理嗎? 為甚麼? 現代的法律與以前不同, 除非有遺囑吩咐要遵守, 兒女都有平均獲得遺產的權益.


② 以撒因為上帝與亞伯拉罕的約而繼承了祝福, 他也成為了以色列的三個重要的祖先之一. 我們有沒有因為上一代信耶穌而得著上帝的祝福呢? 你如何看上帝給你得福氣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得上帝, 我們感謝祢的愛護和帶領, 讓我們能認識祢, 得著信的生命. (我們更感謝祢也讓我們承繼了上一代的屬靈福氣, 使我們年幼就得福) {或}(求祢使我成為家人的祝福, 將福音的好處, 帶給我們的父母及長輩, 使他們也得著救恩)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