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29:01-1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29: 1-14

1「你使亞倫和他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要如此行:取一隻公牛犢,兩隻無殘疾的公綿羊, 2 無酵餅和調油的無酵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這都要用細麥麵做成。 3 這餅要裝在一個筐子裡,連筐子帶來,又把公牛和兩隻公綿羊牽來。 4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5 要給亞倫穿上內袍和以弗得的外袍,並以弗得,又帶上胸牌,束上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 6 把冠冕戴在他頭上,將聖冠加在冠冕上, 7 就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 8 要叫他的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9 給亞倫和他兒子束上腰帶,包上裹頭巾,他們就憑永遠的定例得了祭司的職任。又要將亞倫和他兒子分別為聖。 10 「你要把公牛牽到會幕前,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公牛的頭上。 11 你要在耶和華面前,在會幕門口,宰這公牛。 12 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抹在壇的四角上,把血都倒在壇腳那裡。 13 要把一切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都燒在壇上。 14 只是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這牛是贖罪祭。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揀選了亞倫和他的兒子們為祭司。祭司為人獻祭, 所以自己必須通過祭祀潔淨分別為聖才能承擔獻祭的工作。我們看見過程的嚴謹, 就知道耶和華對祭司的職分的重視, 和通過獻祭的嚴肅性的要求。

② 按手在牲畜頭上, 有不同的解釋, 可以是指牛是被認可, 可以承擔這贖罪的任務, 有說是代表著牛替代贖罪者的角色, 或對牛的擁有權和歸屬有關。

③ 贖罪祭是燔祭, 動物要完全燒盡, 當時來說, 以牛作燔祭是十分貴重的獻祭。外邦人以動物的內臟來占卜( 結21:21), 但耶和華不許這樣做, 要全然燒盡。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自己能通過為人代求(類比祭司為人獻祭)的審核要求嗎? 為甚麼?

② 你願意成為人和上帝之間的中保, 引領人認識上帝嗎? 你會如何做呢?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 將寶貴的祭司職分交給了我們, 使我們將上帝與人和好的好消息傳揚出去, 也引領人回到與天父的關係當中。願主給我們足夠的勇氣和耐性, 在這過程當中, 能夠有足夠的能耐去面對失敗, 拒絕, 和一切有理和無理的攻擊, 讓我們可以靠著你的恩典,努力服事, 叫多人因耶穌的名得福,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