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4:13-1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4:13-16  

13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14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是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士革北邊的何把, 16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經文解析 

① 從幔利到但, 有約200公里的路程, 從但到何把, 又有約80公里的路程。 

② 亞伯蘭與自己的盟友, 日夜追趕, 與基大老瑪等人爭戰, 結果能勝過他們。 

③ 亞伯蘭昔日為保存性命,出賣自己的妻子。現在為了拯救自己得姪兒, 不惜與強敵對戰。可見他愛自己的姪兒勝過自己的生命, 也可能他的生命已經革新了。 

◆思想問題 

① 有甚麼人物、事情, 會令你不惜生命去維護、去拯救的呢? 為甚麼?  

② 亞伯蘭得勝基大老瑪, 有甚麼原因? 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嗎?  

◆誠心所願 

我們天上的父, 當我們生命有軟弱的時候, 祢扶持我們。當我們需要剛強的時候, 祢堅固我們。求祢幫助我們, 懂得在危難的日子, 常常依靠祢的大能大力, 勇敢面對挑戰, 在應該承擔的事情、合乎祢心意的事情上, 勇於承擔。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