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7:15-24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7:15-24

15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16 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17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18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19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21 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22 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23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 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

◆經文解析

① 前文提到以色列給約瑟一件彩衣, 這彩衣可能成為其他哥哥嫉妒的源頭, 現在哥哥們將約瑟的彩衣剝了.
② 約瑟的哥哥們因嫉妒而起了殺機, 但其實他們的惡, 早就在示劍屠殺事件中表露出來. 現在連自己骨肉之親的弟弟,也向謀害.
③ 流便雖然他與父親的妾有姦淫的事, 但這時還有一點良知,希望營救弟弟. 可惜還是敵不過眾人的計謀.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想過嫉妒可以引發人的惡行嗎?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如何臨涯勒馬呢? 如何能制止自己有嫉妒別人的心呢?
② 看見身邊的人有惡行的計謀, 你會如何處理? 會不會出手制止呢?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知道自己肉體中仍然有惡念, 容易在激動下顯露出來. 求祢叫我們能順服聖靈得帶領和掌管, 克制肉體的邪情私慾, 將心中的惡念, 在萌芽之時, 就被止息. 使我們常常靠著聖靈按著聖經真理教導生活.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