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0:25-33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0:25-33


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27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28 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29 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 30 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31 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 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33 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
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


◆經文解析
① 約瑟經過多年後, 想到自己建立家族, 回鄉的問題.
② 拉班「算定」, 原文是指用占卜的方法. 若是的話, 證明拉班的信仰並不純正, 後來的 31 章經文可以證實這點.
③ 耶和華藉著祝福雅各. 使拉班也蒙福.

4. 雅各發出一個表面自己吃虧的條件, 讓拉班接受. ( 有點,有班的山羊和黑色的綿羊通常佔少數) ,但故事發展, 拉班卻因此吃虧. 

◆思想問題
① 雅各對拉班有功, 使拉班的財富增加, 拉班希望繼續留下雅各為自己服侍. 你認為拉對雅各的待遇合理嗎? 若你是拉班, 你會怎樣做,使雅各留下來?
② 雅各與拉班一段爾虞我詐的比拚開始了. 本來是親屬關係, 卻為了利益的衝突, 發展到這個地步,你認為值得嗎?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因財失義的情況出現呢?


◆誠心所願
公義的主, 我們的上帝, 從雅各的成長,我們知道一個為利益而不擇手段的人, 最後落得也被岳父所欺壓. 求主幫助, 我們在世的日子,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求主給我們足夠的生活, 不貪財, 不因利忘義, 以致離開祢的教導.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