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9:23-38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19:23-38 

23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 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 29 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 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 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 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 35 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 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經文解析 

① 耶和華終於因著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惡行, 而出手傾覆這兩城。 

② 羅得的太太沒有聽從天使得吩咐, 不可回頭看, 結果也被懲罰. 變成鹽柱. 一般的說法,是指她留戀該地的生活, 不願離開.  

③ 羅得本來不願住在山上,而求天使給他們住在鎖珥. 現在又害怕住在鎖珥( 可能是害怕如所多瑪一樣被傾覆), 結果走到山上居住. 

(4) 羅得與兩個女兒亂倫的事情, 是違反人倫關係. (雖然當時律法還未出來) 一些人解讀是認為兩個女兒在所多瑪生活被感染了錯誤的道德思想. 但無論怎樣, 這構成以色列一件不光彩的歷史. 出來的後裔, 摩押與亞們人成為了以色列的仇敵. 

◆思想問題 

① 我們如何可以活在充滿罪惡的環境中自處而不受感染呢?  

② 錯誤的延續, 可以產生更大的錯誤. 羅得從與亞伯拉罕分手開始, 犯了一個錯誤, 選擇表面繁華肥美的土地,實在進入了犯罪之城, 結果成了發展了連串的禍患. 本來是義人的羅得, 最後敗筆收場. 我們如何可以避免犯上同樣錯誤呢? 

◆誠心所願 

親愛主耶穌, 求祢教導我們像主禱文一樣,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當中, 在試探之前深思熟慮, 按著主得教導做正確的選擇, 不隨從肉體舒帶領, 接受聖靈的掌管.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