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2:01-0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22:1-6 

1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經文解析 

① 亞伯拉罕獻以撒, 被譽為一個上帝不合常理的要求, 我們也不會按著字面跟著來做----獻自己的兒子為祭品. 這是一個特別的案例, 上帝給亞伯拉罕一個特別的考驗. 有兩個可能的原因: 1, 亞伯拉罕要承擔一個重大的使命, 成為多國之父, 所以要面對一個更大的考驗. 2. 亞伯拉罕可能看重自己的兒子比上帝更甚, 他已經很久沒有獻祭了. 上帝要他經歷一個選擇—兒子重要或是聽從上帝重要?  

② 「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 經文用了三個形容表達亞伯拉罕的兒子, 文法上凸顯以撒在亞伯拉罕的地位.  

③ 亞伯拉罕的選擇, 成為他信心的標誌。 

◆思想問題 

① 現在對你來說, 甚麼是最重要? 甚麼事在你心中, 地位比上帝更高的? 

②上帝若要給你一個看來不合理的要求, 放棄你所愛的一件事, 你願意聽從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願祢常常提醒我們, 將祢放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 沒有能取的. 因為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 祢首先將祢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 既然祢將最寶貴的賜給我們, 祢不會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 我們願意不斷學習, 明白祢的心意, 聆聽祢的聲音, 順服祢的帶領,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