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3:01-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13:1-7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2 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3 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 4 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5 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 6 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 7 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經文解析 

① 亞伯蘭因為耶和華出手. 額外的憐憫, 使他得了大量財物和牲畜, 就離開了埃及, 回到迦南地。亞伯蘭不忘築壇獻祭, 求告耶和華。 

② 亞伯蘭與羅得, 本來是親密的關係, 但在此時,卻因為「財物甚多」而「不能同居」, 他們的牧人, 也因此而相爭。耶和華的祝福本來是豐盛有餘, 解決了他們過去饑荒的憂慮, 埃及人得恐嚇; 現在卻因財失義, 關係破裂。  

③ 祝福與咒詛, 原來可以是一線之差, 看人自己怎樣使用。 

◆思想問題 

① 如果你是羅得, 你當時會怎樣處理這個衝突?  

② 你有沒有遇過「因財失義」(或因為利益而起的衝突) 的經驗? 你在當中有甚麼學習呢? 若再遇到類似的情況, 你會有更妥善的處理方法嗎? 

◆誠心所願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厚賜百物, 給我們豐足得供應。可惜, 我們有不知足的心, 往往因為利益的衝突而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破裂, 將祝福變成咒詛, 這不是祢樂意見到的。求祢讓我們有知足常樂的心, 輕看個人的榮譽與利益, 保守與祢和與身邊的人的關係。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