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27:27-4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27:27-40

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 願 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 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39 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40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經文解析

① 這樣情況下得到祝福和承繼權, 是我們今天的人不能認同的. 然而在當時, 是可以成立的, 日後我們從五經中, 看到在欺騙下的約誓, 以色列人都要遵守.

② 這段記載, 並不是著眼這祝福的合法性, 而是帶出以掃與雅各的恩怨的形成過程,和日後發展的擺下伏線.

③ 其實耶和華早在利百加懷孕的時候, 將這兩子日後的爭鬥預言了.

◆思想問題

① 如果你是以掃, 遇到這樣的弟弟, 設計騙取你的利益, 你會如何面對呢?

② 你認為以掃有沒有做得不對的地方? 他要為這事的發生付上責任嗎?

◆誠心所願

公義的主, 我們的天父, 求祢幫主我們, 在很多不公義的處境中, 保持自己純正, 不偏離真理, 以致作惡, 離開祢的教導, 又求祢給我們智慧, 在不公義的處境中, 不受傷害, 活出聖潔, 正直的品格, 到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