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34:08-1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 34:8-17

8 哈抹和他們商議說:「我兒子示劍的心戀慕這女子,求你們將她給我的兒子為妻。 9 你們與我們彼此結親;你們可以把女兒給我們,也可以娶我們的女兒。10 你們與我們同住吧!這地都在你們面前,只管在此居住,做買賣,置產業。」 11 示劍對女兒的父親和弟兄們說:「但願我在你們眼前蒙恩,你們向我要甚麼,我必給你們。 12 任憑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禮物,我必照你們所說的給你們;只要把女子給我為妻。」13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14 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 15 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 16 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 17 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著妹子走了。」

◆經文解析


① 示劍和他的父親向雅各及眾兄弟釋出善意, 希望能以婚姻解決這個面前難題.
② 雅各的兒子們假意應承示劍提親的要求, 但提出他們需要接受割禮的條件. 表面使一個很屬靈的要求, 背後是一個詭計的展開.

◆思想問題


① 割禮本來是上帝與亞伯拉罕(他們的先祖)的一個神聖立約的記號. 現在被雅各的兒子們利用成為詭計. 你認為是甚麼原因使他們這樣做?
② 示劍希望挽回這段婚姻, 他的建議合理嗎? 你認為他的做法有悔改求原諒的心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見人的險詐, 雅各的兒子們假意接受示劍的提親, 背後卻懷有惡念, 甚至使用一個屬靈的藉口, 主啊. 求祢讓我們看見人的罪行,常常偏離祢的教導, 求祢使我們不要離開祢的教導走世人的道路.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