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6:28-07:07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6:28-7:7

28 當耶和華在埃及地對摩西說話的日子, 29 他向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對你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 30 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

1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 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2 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3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 4 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5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6 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 7 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經文解析

① 關於摩西以「拙口笨舌」來推卻耶和華的揀選, 這是出現第三次的記述(可能是重覆交代)。可能這一次是摩西亞倫與法老正面交鋒前的預告。

② 這裡也預告了日後出現十災和分開紅海的神蹟, 背後是耶和華計畫的一部分。

③ 用「軍隊」來形容以色列民在出埃及記出現5次, 當然以色列民在當時是沒有軍隊呢! 他們是埃及人的奴隸啊! 但在耶和華眼裡, 是軍隊、是戰士, 也暗示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在日後的十災,正正是針對埃及神祇的記號。

◆思想問題

① 上帝的計畫, 祂一定會成就, 因為祂是滿有能力, 行神蹟奇事的上帝, 我們是否願意參與祂的計畫, 是影響了我們的生命, 不會影響祂的計畫, 你同意嗎? 你願意加入上帝的軍隊嗎?

② 你有沒有像摩西一樣擔心自己力有不遞呢? 你有向上帝求自己沒有的恩賜去事奉祂嗎? 想想你現在需要的一項恩賜, 大膽向祂求吧!

◆誠心所願

賜我們恩賜去事奉的聖靈, 祢按著祢的意思去賜下恩賜給我們去事奉祢, 建立教會。我們也大膽向祢求在我們有負擔的事工, 求祢賜下_______ 恩賜給我們更好的去服侍, 願祢悅納這樣的禱告。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