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2:29-4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 12:29-42

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30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31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 32 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並要為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34 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麵,把摶麵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 35 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 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37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 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甚麼食物。 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經文解析

① 十災中, 這一災是最嚴厲的。家家戶戶都喪長子, 人才知道耶和華審判的嚴厲。最後, 逼使法老要讓以色列民離開。

② 以色列人離去, 帶著埃及人的金銀盒衣裳, 正如耶和華呼召摩西時應許的話一樣。 ( 參 3:21-22)。重溫: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創 15:13-14) 。今天的經文正是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祝福的應驗。

③ 「閒雜人」原文是「混雜的」, 可能是指與埃及人或其他外邦混血的人, 或指非以色列民的外族人。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殺長子之災是否太殘忍? 為甚麼? 你思想耶和華為甚麼要使用這個方法? 

② 耶和華的應許不會因為年日的久遠而背棄, 你同意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我們看見審判的嚴厲, 心裡或有不安; 但人罪惡的嚴重, 也是非我們能想像。祢以恩典和公義去牧養和管教我們, 好使我們知道祢的愛帶著真理的管教, 祢的審判可以嚴厲, 也為我們作出警惕, 對罪更有警覺性。感謝祢, 賜下耶穌基督, 祂以自我的犧牲去顯明上帝的愛, 這本是我們不配的, 現在可以脫離終極審判的懲罰, 我們感謝祢!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