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5:01-06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15:1-6  

1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經文解析 

① 這是耶和華與亞伯蘭的第三次立約。 

② 耶和華應許亞伯蘭的後裔如地上的沙塵一樣多, 但著應許遲遲沒有應驗。亞伯蘭的信心似乎動搖了, 耶和華向他說話: 不要懼怕… 亞伯蘭以為上帝給他的後裔是從以利以謝那裡延續下去, 他的產業, 要歸到外人手裡。按當時的做法, 如果遺產沒有承繼人, 就會歸到至親一代, 若沒有至親, 就會落在僕人或養子手裡。以便以謝是亞伯蘭的忠心僕人。 

③ 耶和華再一次向亞伯蘭保證, 他的後裔如天上的星星一樣多. 亞伯蘭信耶和華, 這是聖經中第一次出現的字句, 過去幾次的應許, 沒有提到「亞伯蘭信耶和華」,這強調了亞伯蘭建立了對耶和華的信靠。「耶和華以此為他的義」-上帝對信靠祂的人, 得以稱義(或成義, 可以解釋為「符合上帝的公義」或「被判為無罪」), 這成為了我們信仰一個重要的核心思想。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試過禱告很久, 仍然不得應允的經驗? 當時,心裡怎樣想? 現在如何評價這個經驗呢? 

② 你對「因信稱義」有甚麼看法? 因為「信」, 就可以得救, 「不信」就不得救, 你認為合理嗎? 為甚麼?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祢對我們的應許不會改變, 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 在等候祢計畫成就的日子, 我們仍然不會灰心, 祢的愛仍然充滿我們。我們也感謝祢, 因為因著信, 藉著耶穌基督, 祢給我們寶貴的救恩。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