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04-09

鄒賢程傳道

經文: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世記二4-9) 

這段經文,重申了創造的過程,特別是在造人的過程中,耶和華(神在這裏揭露自己名字)用塵土(這裡不是泥土-原文adamah,而是灰塵)造人,吹一口生氣(靈)進入人的體內,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直譯:「有生命的人」-「人」的原文是adam )。(補充:在原文中是沒有:「名叫亞當」)耶和華神的園子叫「伊甸」,「伊甸」的意思是「快樂」。 耶和華神的創造是何等的美善,連園中的樹,也被造得「悅人眼目」。園中的「生命樹」,吃了它的果子,會永遠活著; 「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吃了就會死。 

思想問題 

1. 耶和華神可以用任何物質造人,也可以用一句說話造人;為何祂用「塵土」?人以「塵土」被造,「人」是adam, 與泥土adamah,是同源字,提醒我們是從泥土的塵埃而成。有甚麼意思? 

2. 這裏特別描述,耶和華神吹了一口「生氣」(或「靈」),這個「靈」就成為人類與別不同,帶著神的樣式得被造生命。我們的靈,原來是從神的靈而來的, 對你有甚麼意思? 

誠心所願 

賜人生命氣息的耶和華神,我們的受造原來是如此奇妙,祢將生氣吹入始祖的鼻孔,使我們有從祢而來的生命,我們也因此可以藉著祢的靈與祢聯合。我們感謝祢,因為我們本為塵土,祢卻給予我們生命,而且藉著耶穌基督給我們永生,這樣奇妙的拯救,是我們不能想像的,唯有以委身基督,愛神愛人來回應祢的愛。祈禱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作者鄒賢程傳道,曾著有《美滿人生方程式》、《活出美滿人生》、《釋經沒有專利權》等作品,現在台中教會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