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4:25-05:32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4: 25-5: 32 

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 神造人的日子,是照著自己的樣式造的, 2 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 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 3 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 4 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5 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 6 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 7 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 8 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 9 以挪士活到九十歲,生了該南。 10 以挪士生該南之後,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11 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歲就死了。 12 該南活到七十歲,生了瑪勒列。 13 該南生瑪勒列之後,又活了八百四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4 該南共活了九百一十歲就死了。 15 瑪勒列活到六十五歲,生了雅列。 16 瑪勒列生雅列之後,又活了八百三十年,並且生兒養女。 17 瑪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歲就死了。 18 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歲,生了以諾。 19 雅列生以諾之後,又活了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0 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歲就死了。 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 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24 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5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 26 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 27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29 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30 拉麥生挪亞之後,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並且生兒養女。 31 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 32 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 

◆經文解析 

① 這段經文交代了亞當經歷喪子(亞伯)之後, 耶和華給他們另一個兒子塞特替代亞伯。亞當藉著塞特繁衍後裔, 生養眾多, 成就上帝對亞當的第一個祝福(創一28)。上帝的計畫,沒有因為該隱的惡行而中斷, 相反,只是該隱因著自己的惡行, 失去了上帝的祝福。 

② 在亞當的第七代後裔中, 出了一位以諾。經文很簡單地描述了他從六十五歲開始, 與神同行, 有三百年之久, 然後被上帝接去。他與其他家族的人的結局「就死了」不同 。以諾沒有經歷死亡被神接去, 是人類的最大的祝福! 聖經沒有詳細交代以諾做了甚麼事, 只是用一句「與神同行」就交代了。 

◆思想問題 

① 如果上帝要通過你來成就祂的應許, 你願意接受嗎? 你希望怎樣做去完成祂的應許呢? 

② 我們可以怎樣學習「與神同行」的生命呢? 我想到彌迦書6:8, 你呢?  

◆誠心所願 

創造的主, 祢賜下生命, 又賜福我們, 我們為此獻上感恩為祭。求祢使用我們成為祢祝福世人的器皿, 承載著祢的祝福, 令多人能得享祢的福分。求祢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 學習以諾與祢同行, 得進入祢的永生中。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