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6:05-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 6:5-10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 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8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 10 挪亞生了三個兒子,就是閃、含、雅弗。 

◆經文解析 

① 從天使與人類界線的逾越, 婚姻的混亂, 發展到「罪惡很大」, 甚至「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是何等可怕的日子。這是人類不跟從上帝教導, 要自己「分別善惡」的結果。 

② 上帝會後悔造人, 「後悔」不是中文常用, 為自己做錯事產生內疚的意思。這裡的意思有:憐憫、遺憾、悲傷的意思, 是因著自己所愛的創造, 行為偏離自己的心意。上帝因此而憂傷, 原文是受傷的意思。 

③ 天使因女子的美貌而「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有說是一夫多妻違反上帝創造原意的婚姻制度廣泛流傳。有指這是一種放蕩的婚姻方式。筆者認為這是對婚姻的隨意, 不尊重。總括來說, 是一種不合上帝心意的方式。 

④ 在罪惡的世界中, 仍然有持守真到的人存在。經文形容挪亞是「義人」、「完全人」, 在猶太人傳統, 是一種無可指摘的人, 有律法之後, 就是完全跟從律法生活的人。 

5 挪亞是一個與神同行的人, 按照之前亞當後裔的年歲篇列, 挪亞可以見到以 挪士(從他開始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4:25), 相信挪亞可能從先輩從認識神, 並跟從神, 與神同行。 

◆思想問題 

① 我們現在也是活在一個罪惡橫行的世界, 我們如何可以與俗世的錯誤思想, 與神相違背的教導抗衡呢? 

② 上帝可以不顧惜自己所愛的創造而要除滅大地, 但上帝卻有豐盛的慈愛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拯救我們。上帝的公義與憐憫非我們能測度, 我們如何可以與罪惡隔絕, 活在上帝的聖潔中?  

◆誠心所願 

 滿有公義又充滿憐憫的天父上帝,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既可以再一次滅絕這個世界, 因為我們人類再一次以罪惡生活去頂撞祢, 但祢卻寬容我們,, 反以耶穌基督的受苦來替代我們的罪, 以愛去挽回我們歸向祢, 我們感謝祢, 希望祢帶領我們呢, 每一天帶著感恩的心, 活出祢的聖潔.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