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4:21-31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4:2-3

21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22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27 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28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經文解析

① 摩西聽從耶和華的吩咐,海水成了乾地, 讓以色列在上面行走。及至埃及軍隊趕上來的時候,摩西又按耶和華吩咐向海伸像, 水就淹沒所有埃及的軍隊。以色列人看見這景象,就敬畏耶和華,並信服摩西。可惜,日後我們看見這大神蹟, 沒有令他們真心悔改跟從神, 一幕又一幕的叛逆事件出現在以色列民身上。

② 一些不相信神蹟的學者,嘗試用天文和科學常識合理化這段經文。但神蹟是神的奇妙作為,指向上帝臨在的記號,如果能夠用科學解釋, 就不是神蹟, 也不能顯出這是神的作為了。

③ 記得多年前,有人偽造考古的證據,說在甚麼地方(海裡)發現埃及戰車得遺骸, 引起一時得轟動, 後來發現是惡作劇。基督徒要特別小心因為渴望神蹟的證明而受騙。發現耶穌的墓穴、挪亞方舟的遺骸、釘耶穌的釘等等。(很多後來發現都是經不起考古的證明)基督徒相信聖經,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在歷史的作為,作用是提醒我們甚麼教導?這比發現考古證據更為重要。

◆思想問題

① 你認為今天仍然有神蹟發生嗎?你有渴慕神蹟發生在自己身上嗎?為甚麼?

② 你認為摩西能夠行神蹟的原因是甚麼?

◆誠心所願

行神蹟的上帝,祢是奇妙的神, 在祢沒有難成的事, 祢昔日在聖經中顯出的神蹟, 祢今天仍然按自己的意思施行;我們憑著信心去相信, 也不用不斷倚靠神蹟去維持我們的信心。求祢給我們信靠祢的信心。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