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13:01-10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13 :1-10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餅都不可吃。 4 亞筆月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 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守這禮。 6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 8 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 9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10 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

◆經文解析

① 1-2節指出耶和華選取了頭生的分別為聖歸給自己, 在11-16節有更詳細的解釋。上帝要殺埃及人的長子及牲畜, 與收納以色列的長子和牲畜成了一個對比。

② 3-8節有關除酵節的紀錄是12: 14-20 的補充。之前, 是首次的除酵節, 現在是為將來進入迦南地後的定例。特別提出了: 「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 提醒了這個應許是從亞伯拉罕之約的實現。

③ 9-10節, 將上帝的話語寫在布條上, 然後掛在手上和額上, 成為日後的一個傳統。其意義是希望以色列民常常記住上帝的教導。

◆思想問題

① 你有沒有常常將上帝的話語掛在心裡? 你如何提醒自己不會忘掉上帝的教導?

② 你願意被上帝所揀選, 成為分別為聖的子民嗎?

◆誠心所願

親愛的天父, 祢領以色列民從為奴之地進入流奶與蜜之地, 為要使他們重得自由, 恢復上帝子民的樣式。我們也藉著耶穌基督的拯救, 得從罪中被救拔出來, 進入豐盛的生命當中, 我們感謝祢, 因為祢以永遠的愛愛我們, 從以色列民到普世, 從遠古到現在, 都一樣愛我們. 甚至為我們賜下祢獨生愛子耶穌基督, 願意我們常常記著祢的恩典, 不會忘記。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