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9:18-29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創世記9:18-29  

18 出方舟挪亞的兒子就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19 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 20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 21 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 22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23 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24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做的事, 25 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 26 又說:耶和華─閃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 27 願 神使雅弗擴張,使他住在閃的帳棚裡;又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 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 

(這一段, 不容易理解, 令人產生很多疑惑, 因為文字本身有隱含的訊息, 我們不能完全確定當中的意思, 只能在靈修中謙卑領受, 過分強解反而會陷入試探當中.)  

◆經文解析 

① 疑惑一: 挪亞赤著身子, 是字面的意思, 或是含有性行為相關的意思, 不同學者有不同看法。 

② 疑惑二: 為甚麼含看見父親的赤身會受到咒詛? 有說法認為含有不道德性為, 也有認為他對父親不尊. 

③ 疑惑三: 為甚麼含作了不當的事,他的兒子迦南受到咒詛,而不是含自己受咒詛?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 

我們抱著一個努力尋求答案, 又承認自己在奧秘的上帝面前自己的不足。遇到有不明白的地方, 不作強解, 直到有更深得發現。 

◆思想問題 

① 當遇到聖經疑難的地方, 我們會容易放棄繼續追求嗎? 我們應該怎樣做, 以致我們能更深明白上帝的教導和旨意呢? 

② 有時候, 不同人對聖經有不同的解讀, 我們應該如何辨識呢? 

◆誠心所願 

賜下恩言教導的主, 求祢給我們聰明智慧去明白祢得話語, 有謙卑的心去聆聽去學習, 又明白自己的局限, 承認自己的不足, 使我們有安靜的心去辨識真理, 求真理的聖靈常常給我們明白真理的亮光, 好使我們得著智慧。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