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07:14-25

鄒賢程傳道

◆經文範圍:出 7:14-25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心裡固執,不肯容百姓去。 15 明日早晨,他出來往水邊去,你要往河邊迎接他,手裡要拿著那變過蛇的杖, 16 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打發我來見你,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17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 18 河裡的魚必死,河也要腥臭,埃及人就要厭惡吃這河裡的水。』」 1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埃及所有的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遍地,無論在木器中,石器中,都必有血。』」 20 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都變作血了。 21 河裡的魚死了,河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吃這河裡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 22 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23 法老轉身進宮,也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24 埃及人都在河的兩邊挖地,要得水喝,因為他們不能喝這河裡的水。 25 耶和華擊打河以後滿了七天。

◆經文解析

① 埃及的生養一直仰賴尼羅河, 尼羅河中的魚與河水灌溉附近的農田及河水帶來肥沃的泥土等等, 埃及膜拜一位尼羅河的神, 祈望他帶來豐足的供應和不會氾濫過份造成損失。

② 耶和華首先針對的偶像就是尼羅河的河神(或保守不至泛濫的另一個神祇)。讓埃及人和法老這些神祇在耶和華面前毫無作用。

③ 「木器和石器」在原文指是樹木和石頭, 可能是指著埃及偏遠的地方。

◆思想問題

① 埃及人依靠神祇幫助, 祈求保護和不要發怒降災; 與我們對上帝的仰賴有甚麼分別?

② 為何法老看見這樣大的災禍出現, 仍然「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你認為法老如何看待耶和華的地位?

◆誠心所願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我們的上帝; 祢的能力無可比擬; 可惜世人輕看祢是獨一真神, 將祢當作一般偶像神祇看待, 他們虧缺了祢的榮耀, 求祢賜下大憐憫, 救拔他們離開偶像崇拜當中, 重得神兒子的榮耀。求祢使用我們, 向身邊的人群講述祢寶貴的救恩。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